【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关爱一家人】志同气合 共盼春来

一张加油鼓劲的卡片、一束驱散阴霾的鲜花、一句温暖炽热的祝福,在战“疫”前线,医疗队员会收到各种传递着牵挂和祝福的礼物。这些平凡而特殊的礼物,是家人对他们血脉相连的挂念,是同事对他们温暖备至的问候,是党和政府对他们事无巨细的关怀,这些礼物总能一次次触动你我,一次次打湿我们的眼眶。

礼物可能是孩子的一幅画,两个字。

2月21日,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从石家庄出发前往武汉,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一科的护士刘会涛是其中一员。

“会涛,去吧!前线需要你,家里和孩子就交给我!放心!”刘会涛的爱人也在医院工作,妻子去了武汉最前线,他留在石家庄照顾6岁的大儿子和2岁多的小儿子。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刘会涛主要负责病人的日常护理工作,每天穿梭在繁忙的战“疫”一线。

2月27日,是刘会涛在武汉的第七天。下了夜班和爱人视频通话的时候,6岁的大儿子拿出了自己送给妈妈的画,画中的刘会涛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旁边还歪歪扭扭的写着:“加油,妈妈!”。

刘会涛儿子送给妈妈的画。

“6岁的大宝像小男子汉般向我承诺,一定会看护好小弟,让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刘会涛说,家人的支持,让她在武汉没有了后顾之忧。

刘新会是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诊护士,2月21日和刘会涛一起赶赴武汉支援一线。得知母亲要去武汉一线支援湖北,刘新会的女儿有不安,有不舍。临行前,刘新会的女儿含着泪在刘新会的秋衣上一针一线地绣上了“平安”两个字送给她,寄托对母亲的祝福。

刘新会的女儿在刘新会的秋衣上绣上了“平安”两个字。

家人血脉相连的挂念无时不在,是最柔软的礼物。

礼物可能是同事的一声声祝福。

2月21日,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临行前,孙磊含着热泪,哽咽着对即将赶赴武汉的刘会涛说,“我舍不得你们任何一个人走,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平安安的回来。”

2月17日,记者曾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病房采访该医院呼吸科主任孙磊,问及是否有同事在武汉前线,孙磊未加思考便告诉记者,“我们科室的同事马立云已经在武汉工作了整整22个日夜。”马立云在前线战斗,孙磊每天都数着日子盼着她平安归来。

医院同事们的祝福每天都会出现在武汉前线医疗队员的微信里。

“天使们保护好自己,加油。”“等你们平安凯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按要求严格执行。”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同事们的祝福每天都会出现在武汉前线医疗队员的微信里,心理科护理小组也会对在武汉的同事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干预,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鼓励。这些关切和祝福,字字有暖意,声声有真情。

特殊的时刻,每日的问候,同事的牵挂是最温暖的礼物。

礼物可能是陌生人的一束花。

2月8日,一家爱心奶茶店为一线医护人员送上700杯热腾腾的奶茶。同日,石家庄爱心医疗企业向定点收治医院捐赠100台医用空气净化器,为一线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2月8日,爱心奶茶店为一线医护人员送上热腾腾的奶茶。

2月19日中午,满载着爱心套餐的派送车停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门诊楼前,工作人员将200余份套餐送到该医院工作人员手中。疫情发生后,多家爱心餐饮企业以“接力棒”的形式为该医院的200余名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2月28日下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及第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石家庄市植物园自己繁育的郁金香鲜花。

石家庄市植物园为一线医护工作者送上郁金香。

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虽然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但是各界人士在疫情发生后带着物资,带着祝福,带着深情,在深夜,在凌晨,源源不断为一线的医护人员补充着“枪支弹药”。他们的善意和爱心,让整个社会都温暖了起来。

礼物是党和政府的持续关怀。

2月21日,石家庄市文明办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邮政集团石家庄市分公司,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送上了一封慰问信、一束鲜花、一个慰问礼包、一份报纸和一份志愿者小分队的关爱服务。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亚阳的爱人发给他的信息。

2月22日,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石家庄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致慰问信:请你们放心,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关心照顾好你们的家人,全力解除你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为每天传来的前线捷报而欢欣鼓舞,更期待你们胜利凯旋、平安归来!

2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长安区区长穆德英一行看望慰问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在湖北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对家属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送上礼品和慰问金。

政府和医院领导慰问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亚阳的家属。闫琪 摄

前方奋战有你,后方关爱有我。近日,石家庄市多项关爱活动正在筹备和进行。石家庄市卫健委开展了“六个一”关怀保障活动,提出在疫情结束后,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和健康休养;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根据个人意愿和身体状况,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对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推荐为“一先双优”、“三八”红旗手、先进志愿者等各类表彰奖励人选,列入表彰人选后,结合实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慰问不断,关怀不停,党和政府是最坚实的支撑。

我们是一家人。

“刚下飞机就听到工作人员高喊着:感谢河北医疗队不远万里支援我们,欢迎河北!感谢河北!”对于河北医疗队的许多人来说,支援湖北像是“回家”。

一个多月以来,河北的医疗队员和湖北人民在战斗中结下深厚友谊。“当地医院的护士长在我们来了之后,就把我们当战友、当亲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环境。”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护理组长申康康说,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和其他支援湖北的战友都非常热情,医疗队很快适应了环境投入到工作中。2月23日,河北医疗队的队员和战友们一起,在医院为武汉的医生董丹丹庆祝生日。

“有一名患者对我说,很感动河北的医生护士来武汉,疫情结束要带我们一起去吃‘过早’(本地人对早餐的俗称,指豆皮、热干面等武汉各类特色早餐),一起去看樱花。”马立云说起自己救治的患者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幸福和满足。

2月23日,武汉市民为河北医疗队送上了爱心早餐。

河北医护人员在湖北全力救治患者,湖北的乡亲也关爱着河北的医疗队。用善意回应善意,这是一份情深潭水的礼物。

武汉治愈患者写给河北医疗队的感谢信。

同胞有危,荆楚有难,石家庄全力相援,虽相距千里,却未阻隔心手相连的血脉深情。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已连续派出九批医疗队,共1067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其中石家庄市先后抽调了7批次医疗队共121名骨干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石家庄市级定点收治医院也有24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

2月29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抱着熟睡的治愈小患者。康义涵 摄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山上。“我们医院的确诊病例清零以后,还有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需要大量的医务工作者。”2月29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尊贵在接受采访时说,救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依旧不能放松。

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医护人员还须全力阻止疫情反弹。他们在燕赵大地和荆楚大地的一线继续同病毒搏斗,我们在后方用温情和热情全力守护。我们彼此信任,彼此支撑,志同气合,共盼春来。(记者康义涵)

【政策链接】

有温度的致敬!石家庄为主城区所有赴湖北医疗援助人员减免本采暖季供暖费

石家庄34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免门票

团石家庄市委“团团帮”四项关爱服务 献给“最美逆行者”

河北石家庄举办关爱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活动

石家庄市慰问驻石部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

致石家庄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