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秦皇岛·关爱一家人】“疫”散云开待凯旋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武佩剑)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逆流而上的身影,多少次让温暖直抵人心。

  在那些身影的背后,许许多多坚守岗位、默默为冲锋在一线的他们做好保障的人,也在为胜利贡献着重要的力量,与他们一同向着凯旋的日子前进。

  一场特殊婚礼送给千里外驰援的同事

  2月13日早上8点,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手术部早交班晨会上,护士李宛蓉发现正在武汉第七医院工作的爱人穆福春戴着口罩的身影,出现在会议室的投影屏幕里。

  “在这青山绿水之间,我要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这头是青丝,那头是白发。”

  紧接着,穆福春说出了这段告白,李宛蓉的心“嘭嘭”跳起来,投影里不断出现两人的照片,相恋七年来的一幕幕在脑海回荡。这时,护士长朱岩捧出一束玫瑰,代穆福春送给了她——原来,这是同事们为两位年轻人准备的一场特殊婚礼。

李宛蓉收到大家送的鲜花。李欢 摄

  穆福春是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师,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传来,他主动请缨,成为全市第一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之一。

  原本,他与李宛蓉定在今年的2月13日领证,15日举办婚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主动放下了这个计划。

  为了让这对战“疫”情侣小幸福一下,同事们提前联系了穆福春,瞒着宛蓉,策划了这样一场跨越千里的婚礼。为了这场婚礼,同事们做了很久的准备,策划仪式、制作视频,为了凑齐小穆要送给宛蓉99朵红玫瑰的心愿,他们跑了四家花店。

李宛蓉和穆福春隔着屏幕比爱心。李欢 摄

  婚礼上,穿着手术隔离服,戴着口罩的宛蓉,一手捧着红玫瑰,一手举起,弯曲,和投影里的同样戴着口罩的他相互依偎,比出一颗美美的心。

  “仪式很简单,却让我泣不成声。非常感谢同事和许许多多的支持我们的人,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婚礼结束后,宛蓉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内容。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成立了包联小组,定期慰问医护人员及家属。刘淑礼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院特别成立了包联小组,专门负责抗击一线医疗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随时为他们解决生活的困难;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医院会定期组织到他们的家里进行慰问,院领导还坚持每天与去驰援的医护人员用电话、微信沟通,为他们鼓劲,告诉家里一切都好……

  一份份免费蔬菜送到医护人员家门口

  前线有防“疫”战士冲锋陷阵,后方更有一个个温暖故事传来。这些温度来自爱心的传递,让人们坚信,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几天前,在海港区一家医院工作的方女士上班前,突然收到了一大箱有机蔬菜,这让她有点纳闷,“我也没有订过菜啊?”

  方女士拉住了送菜人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一家蔬菜专送公司和一些志愿者,在为医护人员家庭配送免费蔬菜。

  提供蔬菜的清溪农业公司负责人王建华说,1月28日,看到新闻报道的医护人员那么辛苦,她有了免费给他们送菜的想法。

  由于不知道医护人员信息,她在公司的“蔬菜订购群”向订户们询问,“群里谁是医生护士?谁认识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家属?大家可以私下告诉我,我们要给医护家庭免费送菜去!”

  王建华的想法马上得到了响应,不少订户想办法为他们打听医护人员的住址,群里还有些参加了爱心团队志愿者也纷纷表示,愿意帮忙给医护人员送菜。

  不久,人们提供的一线医护人员名单就有了几十户,王建华自己也开车加入了配送队伍。

  “很多收到菜的医护人员,都想办法发来了红包,咱肯定不能收。”王建华说,“他们付出了这么多,不为他们做点事情,咱心里过不去啊,希望能为一线‘作战’的他们帮上点忙。也想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一滴滴涓流汇聚成潮涌般的“助战”力量

  “在医院隔离区工作了14天,接触过确诊病人,接到下一线休整的通知,可有点不敢回家。但区里为咱想得周到,提供了倒班休息的酒店,我们这里隔离休整已经满14天了。”2月28日,秦皇岛北戴河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刚快步走出如家北戴河区老虎石海滨浴场店——他终于可以回家了。

  2月1日,刘刚主动申请到北戴河区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抗“疫”一线工作,14日,医院安排他和同批进入一线的10名医护人员进行休整。

  走出隔离区,刘刚和同事们都有个担心,怕影响家人又找不到隔离期间能住的地方,此时,他们却得到了酒店已经安排好的消息,“心里一下就踏实了。”

  据了解,按照全市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工作的要求,北戴河区开始从多方面落实工作,为避免医务人员在一线超负荷工作,北戴河区实施了轮休制度,并为他们提供休息用房87间,确保单人单间。

  同时,全区安排专门人员并发动志愿者队伍,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进行慰问,在基本生活用品采购、未成年子女和高龄老人照顾、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助。

  北戴河区的做法,是一座城市的缩影。目前,秦皇岛市已有41名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支援湖北,也有众多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走上一线,坚守岗位,保护家园。而秦皇岛各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着支持,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市总工会、市卫健委系统工会,对防疫一线的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关心关爱。截至2月26日,购买、发放慰问金共计317547元。

  此外,上级党组织下拨、市卫健委本级党组织配套共计35万元,市直工委拨付特殊党费78000多元,全部用于慰问援助湖北的救治医疗队成员家属、市直卫生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直接与患者接触的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并支持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工作。

  从战斗一线到后方保障,像点滴涓流汇聚成海,秦皇岛市已经集合起最广泛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相关链接】

  ·秦皇岛市多项举措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北戴河区五举措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秦皇岛频道-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