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定州·关爱一家人】你守“大家” 我护“小家”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州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奋战在抗击疫情战线最前沿。为全力支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定州市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医护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让“最美逆行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饭到了,赶快趁热吃吧!”“好的,谢谢!”2月28日中午,瑞之百味餐饮店工作人员将一盒又一盒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杨海燕等一线医务人员手中时,不时真情提示,而捧着热菜热饭的医务人员则连称谢谢。


瑞之百味餐饮店为一线医务人员免费提供的饭菜。冯淑珍供图

杨海燕是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保健科的医生,疫情发生后被安排到发热门诊,坚守岗位已有一个月时间,对于她来说按时下班吃饭也是一种奢求,常遇到食堂过了饭点才吃饭的情况,凑合吃几口凉的饭菜就又回到岗位忙碌。


瑞之百味餐饮店为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送来“爱心午餐”。冯淑珍供图

瑞之百味餐饮店了解情况后,从2月4日起,在保证严格的安全措施下,每天中午为省七院发热预检和发热门诊工作人员送去免费的“爱心饭菜”,解决了他们吃饭不便的问题,成为了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战地食堂”。据统计,该餐饮店已为省七院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300多份盒饭。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手机成了医务人员的“和平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条条报平安的短信、语音、视频的疾速送达都温暖着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心。为保证一线医护人员在工作期间通信畅通,定州移动、联通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向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赠送了每月1000分钟的通话时长和10G流量,并且实行暂缓停机操作,使他们能随时向家人道声平安。

据中国联通定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晓强介绍,目前已对定州市人民医院的视频点位接入省云视频系统,并免费提供远程云视频会议服务,方便医院召开视频会议与指挥调度。

一线医务人员秉持医者的责任和担当,冲锋向前、勇于奉献。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是丈夫、妻子、父母以及儿女,他们也有柔情、有牵挂。

请放心“逆行”,后方有我们。“家里有啥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一定尽力帮忙……”2月25上午,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来到定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冯伟勋的家中进行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慰问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冯伟勋的家属。记者 赵绅光 摄

2月16日至21日,定州市共选派1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32岁的冯伟勋是第二批出征武汉队员中最小的一名医护人员。当冯伟勋把支援湖北的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沉默了许久说:“去吧,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他知道,母亲担心他的安全。

在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出发后,定州市文明办分别对冯伟勋等16名队员的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组织定州市爱心义工协会、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等8个志愿服务队和16户家庭结成“一对一”关爱对子,建立了微信或电话联系,组织志愿者对16户家庭进行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孩子学习辅导及其它精准关爱,解决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

定州市还授予支援湖北的16名医务人员“时代新人·定州好人”荣誉称号,广泛宣传他们(她)的先进事迹,弘扬白衣战士担当奉献的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理解、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


定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10名成员出征武汉。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温立英介绍说,该市已出台措施,优先保证医务人员特别是定点收治医院的防护物资供应,强化全市统筹调配,确保一线医务人员装备到位充足,严防院内感染;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科学安排轮班轮值,维护好正常医疗秩序,创造良好诊疗环境;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关心关怀,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让医务人员心无旁骛,无后顾之忧。

目前,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已对全市34家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家庭生活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一旦发现他们遇有困难将随时提供帮助。温立英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在职称评聘、培训深造、补贴补助等方面,大力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


【政策链接】

欠费不停机、赠流量、赠通话时长……定州移动、联通、电信支持疫情防控,举措真惠民!

蒙牛总代理定州市润誉商贸有限公司为省七院捐赠1300多箱牛奶

携手抗疫 ▏爱心捐助情暖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