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邯郸·关爱一家人】待春暖花开 一起去你战斗过的地方


“宝贝,有没有想妈妈,妈妈爱你们……春暖花开,一起来看我战斗过的地方……”话没说完,双方都哽咽起来,三岁女儿哭喊着妈妈,那稚嫩的声音更让人心疼。这是看似普通的一段通话。其实,电话这头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妈妈石晓波,而电话那头却是远隔千里的孩子。

永年区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石晓波在党旗下宣誓。

石晓波出生于1983年,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邯郸永年区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2008年参加工作的她已经从业12年。爱人在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疫情发生后也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儿子11岁,小女儿刚刚3周岁。

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她幸运着,辛苦着,也感动着!

幸运:此次“举国之战”中有她参战,将是她人生的高光时刻!

辛苦:每天超负荷运转,时刻处于备战状态……

感动:患者对她竖起的大拇指,一句句“谢谢”“到时候你一定要再来武汉,我给你当导游”,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让她眼眶湿润。这是石晓波从武汉一线发来的话语。

石晓波脸上的勒痕。

石晓波在随手的笔记中记录到:2月4日凌晨2点,被电话惊醒,给睡熟中的女儿掖了一下被子,轻轻走出卧室。“武汉防疫急缺医护人员,院里决定组建护理医疗团队……”“我去,什么时候出发?……”不假思索,跟院里请战报名成功,这时才想起爱人在单位值班。拨通电话,简单说明,“去吧,家里有我,放心!”电话那头传来简短、有力的声音。放下电话,在客厅呆呆的坐了一会儿。

凌晨3点,起身收拾行李。

凌晨4点,躺在床上看着熟睡中的宝贝,眼泪忽然掉下。这次去武汉不知道多久?回来的时候她不认识我,怎么办?

不知不觉天亮了……

早晨7点,和爱人简短交待,赶赴医院,

下午5点,团队一行登机,踏上驰援武汉的征途,

晚上7点,抵达武汉,武汉我们来了!

就这样石晓波到达了武汉,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区长李书峰带队对出征武汉人员家属进行慰问。

远在武汉的石晓波正在一线“战斗”,丈夫王聚鹏便担起来“妈妈”的角色。“我在完成工作后,回家也要照顾孩子、辅导作业、整理家务,虽然有些累,但是比起自己的老婆,这点不算什么。”王聚鹏说。

他们的同事也经常打电话询问王聚鹏家里和孩子的情况,亲朋好友的一句句“家里有什么事吗?需要我们做什么,一定要吭声”,温暖着王聚鹏的心。

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区长李书峰更是第一时间带队上门,对出征武汉人员家属进行慰问。不仅送去区委、政府的慰问信和相关生活用品,并再三嘱托家属要做好后方工作,有什么需求及时向区里反应。区第一医院也对石晓波等远赴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家属进行了关怀和慰问。院长崔现民更是坚定地告诉他“晓波远在武汉一线,每天很是辛苦,但是在永年我们就是你的家人,有什么一定要给家里人说”。

永年区第一医院院长崔现民慰问家属。

为了能让像王聚鹏这样的家属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和孩子,永年区领导表示,尽量不安排他们去一线工作。

各理发店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上门免费理发。志愿者表示,我们能为这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家属服务,是我们的荣耀。

志愿者对家属们进行“一对一”精准志愿服务,家里需要什么,立刻帮忙跑办。

一次次的关怀,一个个的细节,正温暖着这些家属们的心。

儿子在写作业,小女儿在看着画册,当问起3岁小女儿想不想妈妈的时候,她没有说话,而是红着眼睛低下了头......

  石晓波在武汉向家人报平安。

丈夫王聚鹏想告诉远在武汉的妻子:“家中有党和政府的关怀,请你放心。等你平安归来,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去你战斗过的地方。”记者(霍文龙 吴志荣)

【政策链接】

1、邯郸54家旅游景区向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2、邯郸教育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一对一”教育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