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保定·企业在行动】乐凯:战“疫”中彰显央企担当


记者走基层·保定·企业在行动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朱海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CT检测作为诊断标准之一被逐渐推广开来。而相比于口罩、防护服此类世人皆知的紧缺物资,医院CT、核磁等诊断检查所必需的数字医疗胶片则鲜被公众关注。

殊不知,国内目前能够生产数字医疗胶片的企业仅有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也以央企标准践行着企业责任与担当。

央企担当 复工后首批下线产品捐赠湖北

2月21日,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凯集团”)复工后首批下线的36台数字医疗影像输出设备及9万张乐凯数字医疗胶片全部捐赠给了湖北疫区。


乐凯集团员工正在将捐往湖北的医疗物资装车。田岚 摄

这些总价值超过450万元的医疗物资被分别运往湖北神农架林区、随州和咸宁地区的14家医院,用于提升重点疫区的新冠肺炎诊断能力。与这些物资一同出发的,还有该集团从全国技术服务站中优选的工程师,他们将现场负责安装和调试设备,保证捐赠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正常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国产医用胶片领军企业,乐凯集团生产的数字医疗胶片打印机和数字医疗胶片成为了全国医院防控疫情的重要医用产品。作为医院CT、核磁等诊断检查所必需的数字医疗胶片,目前国内只有乐凯集团一家企业能够生产。

“此次捐赠的医疗物资代表了我们8000多名员工的一片真情,也是集团作为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乐凯集团董事长滕方迁说道。

医疗抗“疫” 守护全国医院数字医疗成像系统

在向湖北疫区捐赠医疗物资之前,乐凯集团在全国的10个数字医疗技术服务站便第一时间加入抗“疫”之战,采用远程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24小时为全国23个省市103家定点医院提供服务,保障医院数字医疗成像系统的正常运转。


周方圆通过视频远程为经销商服务。 视频截图

1月25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筛查,鞍山传染病医院紧急新上CT设备和数字化X射线成像系统。作为乐凯集团销售部东北区售后技术服务人员,周方圆从正月初一下午一直忙到次日凌晨,长时间为经销商远程服务,将乐凯数字医疗胶片打印机顺利安装运行,保证该医院医疗成像系统正常运行。

乐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科赛介绍,疫情期间,乐凯集团全天候服务全国各地医院,确保用于CT、核磁的数字医疗成像系统正常运转,保障数字医疗胶片的及时供应。截至目前,该集团共提供远程服务百余次,特殊现场服务十余人次,为各地医院及时发现、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提供了有力保障。

复工率近90% 生产防疫两不误

作为乐凯集团最先复工的机构,负责湖北等重点疫区省份的数字医疗技术服务站还采用远程维护方式为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参与并指导各项相关工作。


员工在涂布车间查看产品生产情况。 田岚 摄

随后,乐凯集团下属的乐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涂布车间于2月3日开工复产,乐凯纯水制备车间也同时复工复产,独家为河北省东医生物有限公司生产防疫消毒液提供工业级高纯水。

“除了全程佩戴口罩外,我们一天四次测量体温,并对车间所有区域进行消毒。”车间主任王喜春介绍,春节假期期间该公司就提前组织并向保定市政府申请提前开工生产,作为市政府批准提前复工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提前6天就开工生产。

复工后,该车间就采取四班三运转的方式实现24小时满负荷运转,加班加点生产抗疫所需的数字医疗胶片。复工后第二天,车间首批数字医疗胶片正式下线。2月21日,这些胶片和刚下线的36台乐凯数字医疗胶片打印机一同被运往湖北。


乐凯集团员工进入车间时接受体温检测。 田岚 摄

  截至目前,乐凯集团复工人数达到5500余人,21个生产单位复工率接近90%,凡是复工的生产线基本也都达到了满负荷生产。

政府保障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能够这么早复工,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乐凯集团总经理侯景滨介绍,集团积极向保定市政府提出提前复工的申请,市政府大力支持并以最快的速度批复了复工许可。“2月2日进行复工准备,2月3日就成功开工复产。”


乐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复工复产。 田岚 摄

不仅在复工复产方面对属地企业提供便利,保定市还积极做好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2月23日,保定市公示第一批企业稳岗返还审核合格企业名单,乐凯集团下属保定乐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通过审核,共向企业返还287万余元,第二批涉及87家共计434万余元的稳岗资金也正在审核中。

“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工业企业2月底前复工复产率80%以上、3月10日前基本正常、实现第一季度经济指标正增长。”2月24日,保定市印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60条措施》,要求政府主动服务,有序复工复产。

政策链接:

保定:3月10日前确保全部复工复产

保定金融领域七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保定交警推7项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