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辛集·企业在行动】政策+服务 推动企业复产加速度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辛集市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疫情,齐心协力抓生产,坚决防范遏制疫情和事故的发生,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同时,辛集市还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等惠企政策,明确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的具体措施,支持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门口的警示牌。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位于辛集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建于2007年的大型饲料加工企业。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充分发挥动能,积极争取政策,排解各种困难,成为辛集市最早实现复产的企业之一。

早上9:30,紧闭的公司大门外,十几辆卡车在排队等着送货、拉货。平日里会下车凑在一起抽个烟、聊个天的司机师傅们,现在却都窝在驾驶舱里。不用门口“疫情防控要求”牌子的提醒,这已经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进货车辆入门时进行消毒。记者李亮亮 摄

多措并举 坚决把好防控门

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应对疫情,公司早在1月21日就成立了防疫小组并拟定了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还准备了详尽的《防疫手册》以供员工掌握。

措施定好了,还得看执行。从进门开始,记者就经历了消毒通道90秒、洗手10秒、体温监测、口罩检查这几道“难关”。

进到厂区,记者看到消毒车正在进行喷杀消毒作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天对厂区、生活区、办公区进行三次消毒。除此以外,还要求员工遵守“定位、禁言、保持距离”以及单人单桌就餐等规定。通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



工人将饲料码放成堆。记者李亮亮 摄

提早谋划 顺利通过复产关

在偌大的封装仓储区,记者见到只有七八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忙碌着。从饲料的封装、码堆,到出库、上车,基本全靠机器“动手”。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公司是正月初六正式复工的。咱们工友大部分是本地人,基本都来了。上班工资啥的有保障,公司防控措施也到位,比不开工的强多了。”

据公司总经理罗剑波介绍,公司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1月27日就向开发区提出了复工申请。经过开发区的实地核查,确认符合复产条件,于1月30日正式复产复工。现在有47名员工在岗,复工率在95%以上。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为企业开具的《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证明》。记者李亮亮 摄

克服困难 成功捋顺产销路

复工伊始,防疫物资不足,生产没法保障;路不通,进料、销售也是问题。得知消息后,辛集市各部门践行起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工兵”职责,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开发区不仅分两次送来了防护手套,还出资为企业员工购买了“新冠肺炎疫情”意外险,让复产员工多了一份保障。市农业农村局为企业开具特别通行证,让产品的运输一路畅通。

“现在公司三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日产饲料近300吨。为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整体销量和去年相比不仅没有下降,还有大幅度增长。”罗剑波高兴地对记者说:“政府给使把劲儿,我们自己再加把劲儿,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申科公司员工在流水线工作。张耸 摄

政策引领 全心当好“店小二”

除了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外,辛集市经济开发区还有金士顿、申科等170家企业陆续实现复产复工。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协调。

为积极落实辛集市委、市政府“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经济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沉入基层,积极协调,以“店小二”的姿态,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有序复产复工。

据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刘恒坡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开发区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他们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员的力量,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无缝隙监控;严格把握复产条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逐企落细防控保障措施,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严防外部输入、严防内部扩散,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做好返岗职工调查摸底和疫情常识培训,真正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有力保障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面对企业复产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开发区依据政策,主动作为。企业复工招工难,开发区就为企业发放了近万张上岗卡,解决企业复工招工难问题;员工复工有顾虑,他们出资为辖区所有企业办理肺炎疫情保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让员工全心投入到复产复工之中;东方印染公司资金出现问题,他们努力推进银企对接,开辟疫情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促成辛集市农商银行对该公司特别授信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梅花皮业有限公司员工加紧生产。贾少博 摄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辛集市日前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明确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的具体措施,支持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各部门也纷纷根据自身职能出台惠企措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截至2月26日,辛集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205家,占总数的88%,复工总人数达到52746人。

联防联控筑屏障,排除万难促复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辛集市上下一心、政企通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定将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最终胜利。


政策链接:

减租降税多补贴 辛集20条措施为企业增效减负

辛集发布工作提示 确保复工企业就餐安全

“网上报、不见面” 疫情期间辛集人可在家中年报

辛集:审批大厅不受理一般事项 群众该怎样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