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衡水·企业在行动】防疫复工齐步走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有阳光,就有熠熠不灭的希望。

  此刻,湖城大地正在演奏着最动听的交响乐:建设工地、生产车间,工人正辛勤忙碌;大街小巷的超市门店纷纷开业;田间地头的农民翻耕播种,一派繁忙……

  这是春的呼唤,这是衡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最强音!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连日来,衡水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

  提前谋划 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5日早上8点,在位于衡水高新区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入口,手持测温枪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报备名单一一比对,园区内穿着防护服的清洁工正把消毒水喷洒在主要过道口。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忙碌。这是该企业春节后复工的第6天。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入厂。记者张梅胜 摄

  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返岗工人全副“抗疫武装”投入生产。“目前生产的这批‘智慧健’六个核桃饮品,将用于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希望可以提高其身体免疫力,减少病毒侵害。”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物资捐赠组、防疫组、保障组、应急组、督察组等多个行动小组,快速制定了防疫工作行动方案及行动计划,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备足了防疫物资,保证了内外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地。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捐赠1000万元的六个核桃产品物资,用于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或公众提供营养补充。

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紧张有序地赶制着阿拉伯袍订单。苗凤强 摄

  在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先期复工的100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赶制着阿拉伯袍订单。“我们按要求制定了相关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全力战‘疫’的同时,抓好生产。” 公司党支部书记邰艳兰说,“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工前,我们按照不少于5天用量的要求,储备了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物资和体温测量仪器,在厂区放置了防疫废弃物回收箱。”

  未雨绸缪。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衡水就敏锐意识到了抓好企业生产对夺取战“疫”最终胜利的重要支撑作用。连日来,衡水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编制了《工业企业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下发至各县(市、区),要求企业建立严格的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同时各职能部门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做实服务文章,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创新模式 助力防疫式复工

  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投入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位于景县的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加快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将护理床、医用压缩式雾化器等防疫一线必需的医疗器械源源不断送往前线,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景县积极创新机制,按照分批、有序的原则,率先在海伟、鑫源、瑞朗德等几家重点企业实行“两点一线”管理,从企业与社区(乡村)两头入手,对职工进行全程监测,确保了企业用工、防控两不误。截至2月24日,衡水市工业企业有85204名员工已返岗。

武邑县河钢数字有限公司“云上武邑”项目部新模式复工。张百胜 供图

  与传统企业不同,武邑县河钢数字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服务公司,为避免集中办公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该公司选择通过互联网等“不见面”的办公模式实现“线上复工”。远程会议、预约上岗等办公新模式,虽然到岗率低,但复工率高。该公司还推出了线上服务平台,通过“无接触”业务处理等新手段复工,既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又拓宽了技术创新思路,开发出新型商务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衡水市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市建立了市、县领导包联帮扶制度及市直部门成员单位与县(市、区)“一对一”分包联系机制,以重点规上企业、外贸出口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为帮扶重点,采取实地调研、电话了解、建微信群线上沟通等方式,及时摸排企业困难,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通过建立企业家微信群方式,构建直通车,激活“微”循环。市县领导进群进行“线上办公”,与企业家“键对键”沟通对接,及时推送政策、倾听呼声、答疑解难。目前,市县两级实现了对规上企业、外贸出口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包联全覆盖。

  帮扶加码 当好企业“服务员”

  记者来到位于衡水高新区的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缝纫机、拷边机的作业声一直不停,身穿连体工作服、佩戴口罩的工人们认真仔细地完成每一道工序,全力保障防护服和隔离衣的生产。该公司原本是一家生产高端西装的服装企业,具备生产一类医疗器械的条件。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针对防护用品短缺等现象,该公司紧急召回员工,研究转产事项,研究推进原材料供应、人员返岗安全检测、复产培训、技术标准制定、设备购置、资质办理等准备工作,转产防护服和隔离衣。

  企业快速响应的背后,是政府的快速调度。衡水市“特事特办”,帮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样品送检。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流程,所有的审批手续仅用3天时间完成。

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紧赶制防护服。记者张梅胜 摄

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对面粉进行打包。刘瑞省 摄

  五得利集团深州面粉有限公司车间内,日产2300吨面粉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佩戴口罩紧张忙碌,一派火热场景。“企业能顺利复工复产,多亏当地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不仅为我们调配了消毒液、口罩等应急物资,还协调相关部门开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生产物资供应。”五得利集团深州面粉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兴奋地说,如今,河北衡水市又提出加大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这无疑又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剂强心剂。

  疫情防控时期,防护用品成了紧缺物资,也成为企业复工复业的关键。对此,衡水市全力推动防护物资重点企业稳产扩产转产,推动饶阳县河北明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产扩产,紧急组织生产84消毒液;引导格雷服装公司增上医用防护服项目;推动枣强县引导河北国润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新上10条口服液吸管制造机组、20台吸管自动包装机、50条口服液玻璃生产检测线,与葵花药业集团成功配套。

  与此同时,衡水市采取分级分类、重点保障原则,市级统筹资源优先保障全市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复工,县(市、区)优先保障对当地经济社会贡献大、保障公共事业运行、保障服务民生等企业复工。目前,已紧急向全市复产重点工业企业发放口罩33.5万只,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原材料及产品运输,对于港口进出困难问题,由政府亲自出面协调;对于跨省、市界运输问题,由属地政府出具信用担保证明,公安、交通部门统一出具本级证明,紧急重要物资、大宗产品必要情况下警车押运。

  疫情之下,针对企业资金短缺问题,衡水市金融、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帮扶措施,开辟资金拨付、政策落实、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安排2240万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进行补助,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传统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工业设计,惠及全市800余家企业。同时,细化服务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2月25日,衡水市市民中心恢复正常运行。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2月25日,衡水市市民中心恢复正常运行,及时为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一条条给力举措,如雨露阳光,让湖城重新焕发活力。

  截至2月24日,衡水连续1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累计开工企业3340家(含春节未停产及2月10日前开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83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4.7%。

  【政策链接】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衡水七条金融措施看这里!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十五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衡水公安出台八项举措 全力保障“三复”平稳

  贴心!衡水海关13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十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