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战“疫”】廊坊:“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企业发展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夏旭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廊坊市税务局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广阳区税务局第一分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处理刚收到的发票邮寄业务申请。据了解,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2月10日,市税务局正式上线发票邮寄业务,纳税人只需要在河北电子税务局平台上进行邮寄发票业务申请,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就会当天进行处理,并将打印好的发票统一打包邮寄。


廊坊税务系统为辖区企业邮寄发票。夏旭东 供图

“作为全市发票邮寄中心的广阳区税务局,我们明确专人对接市邮政速递公司,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发票速递业务办公室,税邮合署办公,通过网络互通,现已实现税务即时出票、邮政即时出单,确保纳税人最快速度接收到申领的发票。截至2月17日,已累计受理发票邮寄业务325笔,涉及各类发票23211份。”广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祁书明说。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廊坊市税务局出台了延期缴纳中小企业税款、切实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优化中小企业退税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应对这次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同时,该局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电话咨询等渠道,在网上、线上办理涉税业务。并详细告知六大类主要业务办理流程及网上预约办税方式,减少赴实体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为涉及疫情防控的特殊企业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对新发布的涉及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告知并精准辅导。


廊坊税务系统积极推进网上办税和电话咨询服务。夏旭东 供图

对纳税人必须到办税厅办理的特殊业务,实行电话预约办理,专窗口接待间。同时针对在办税端办理涉税业务可能存在的疫情隐患,进行风险排查,及时调整办税功能设置,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和自助办税机暂停人脸识别认证,改为身份证直接认证,纳税人不需摘下口罩,减少了接触环节和办理时长。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纳税服务,该局制定实施了《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局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共为各办税服务厅准备口罩1.1万多个、消毒液、洗手液等1500多瓶,电子测温仪20只,在做好办税服务厅日常消毒防护,保障税务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为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确保服务不断档。

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税务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服务,通过专人点对点服务、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开辟发票增领绿色通道等具体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廊坊税务系统税务工作人员建立税企微信群,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便捷办税方式。夏旭东 供图

保温建材行业是大城县特色重点行业,作为医院建设的必备建材,大城县企业纷纷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贡献力量:华美科技节能集团捐助价值100余万元的保温建材、军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驰援价值近30万元的钢结构膨胀型防火涂料……这些企业运往武汉的物资均为施工方定点采购,而生产企业均采取了无偿捐赠的方式进行支援。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发票供应等问题,大城县税务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主动问需送政,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精准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做好核准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做好“后援”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廊坊市各地的税务系统也都创新举措,采取“花式办公”模式,确保防疫、办公两不误。


廊坊税务系统通过线上方式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辅导。夏旭东 供图

为防止人员密集,减少传染概率,文安县税务局对全部返岗干部职工进行统一调配,全面启动分散办公模式,除值守人员外,根据股室人员情况建立AB班或ABC班进行轮岗,负责日常工作。并通过留言条的方式,把工作交接好,确保待办工作及时办理。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提升,一些家在外地的职工无法及时返城复工,为了分担在岗同事的负担,这些同事每天八点半准点守在电脑前,开启居家办公模式。他们根据“文安税务疫情防控统计群”反馈的信息编写文字稿件,在不违反保密规定情况下,通过网络办理日常业务,为疫情统计编制表格、文字模板等。

为了在防疫期间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文安县税务局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每天在税企办公群、业务交流群、朋友圈发布最新办税指南、通知公告,接受纳税人的问询,解答纳税人的疑问,协助纳税人解决线上办税的障碍。


大厂税务局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自助领取终端,满足纳税人正常用票需求。大厂税务局 供图

大厂回族自治县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对确须到窗口办理的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外设置临时办税窗口,采用厅外受理、厅内办理的模式,及时解决纳税人涉税需求,全面保障了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健康安全。

大厂税务局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自助领取终端、电子税务局,满足纳税人正常用票需求。截至目前,共有103户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领购各类发票1573份,19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领购增值税电子发票1597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