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报道|唐山·战“疫”·24小时

00:00→24:00 唐山不停歇

这是疫情下的唐山,我们共同的家。

战“疫”打响以来,对唐山的守护,不再分白天和黑夜。

是他们,担下了所有的危险、奔忙和辛劳……

从0点到24点,以“疫”为令,全民行动。





我们一起,感受和观察我们这座英雄的城市,

在实践中作答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生产建设齐抓共管的新课题。

道一声感谢,感谢所有。

共待花开疫散,我们摘下口罩,唐山见。



01:00唐港高速公路

在唐山市开平区唐港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防控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检测通行车辆。该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卫健、公安、交警等多个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唐港高速唐山站和唐津高速唐港站分别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站,24小时驻守。

02:00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是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紧要时期,27名特巡警队员,24小时全天候执勤。在这里开启了“无法用枪射击、只能用心瞄准”的特战之旅,筑起了抵御疫情的一道道坚强堡垒。

03:00遵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城消杀活动

凌晨3点,遵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城消杀活动。为不影响居民生活,特意安排在夜里进行城区主次干道的消杀。白天在隔离点、居民小区和广场公园消杀的队伍夜晚集结,整装再出发,继续执行任务。这样的连夜作战,他们用辛苦给遵化百姓送上满满的安全感。

04:00祝家爷俩的朴实坚守

深夜,祝建利和祝玮父子俩在各自岗位忙碌着。唐山市公安局古冶分局金山警务站副站长祝建利,为将疫情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天20000多步的巡逻频度。祝玮是唐山市古冶分局环安大队的一名民警,连日来,祝玮和同事们已连续深入50多个行政村,进行重点摸排。

05:00“两山”建设的唐山力量

在丰润区鑫顺鸿源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装配式住宅部件,保障湖北地区医院建设需要。一辆辆装载着装配式住宅模块的卡车,陆续奔赴武汉。

06:00遵化市西三里乡东三里村

大喇叭宣传,便民点暖人心。遵化市西三里乡东三里村支部书记侯艳峰开始通过村里大喇叭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巡查村里便民点、防控值守点等情况。东三里村是遵化最早一批开始实行全面人员管控控制疫情发展的城郊村,该村建立便民点,40多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07:00唐山“硬核”帮扶企业共克时艰

唐山市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实施分区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截至目前,唐山全市已有48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这些企业在全市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达到73.5%。

08:00荷花坑市场

“不见面”买菜,让购物更安心。一大早,位于唐山市路南区的荷花坑市场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将准备配送给群众的生菜、土豆、黄瓜等物品打包装车,中午前将送往市区80多个社区自取点。疫情防控期间,荷花坑市场通过“云服务”,帮助居民减少外出,将生鲜商品配送到家,通过安全渠道,让市民便捷地获取高质量生鲜商品,极大满足了主城区群众的生活需求。

09:00祥富里社区

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正在对过往车辆及行人测体温。陈林静是4142户居民的“大管家”,她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抵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用全部的力量,想法设法守好大家的健康平安。

10:00乐亭企业生产车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连日来,乐亭县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安全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争实现全年“开门红”。

11:00 唐鄂心相连

王继华,唐山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唐山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现正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全力救护患者。一上班就是8个小时,忙起来不吃不喝、不休不眠。趁着轮班的休息时间,她还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要做人民的先锋冲在战斗的最前面。

12:00社区居民自取点

放心菜送到家门口。路南区荷花坑市场的配送员将客户订购的新鲜蔬菜如期送到社区自提点。该市场体温检测、设备消杀一一就位,在分拣打包、上架、配送等各环节也都做好防控。对配送人员实行统一安全管理,确保让市民买到放心菜、安全菜。

13:00曹妃甸巡线

风雪天气引起区域内输电线路发生大面积舞动,冀北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组织党员突击队员开展特巡,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电网安全运行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电力保证奠定了坚实基础。

14:00汉沽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汉沽管理区积极响应《唐山“惠企政策20条”》,主动作为、热情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15:00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

民警“驾驶”警用无人机飞临八方购物广场、工人医院等商圈,企业、医院、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防巡控并以高空喊话的形式播放疫情防控提示语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6:00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唐山市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17:00迁安市夏官营镇

夜幕初降,迁安市夏官营镇夏官营村68岁老党员李鹤松在村口的疫情防控点忙碌。两班倒工作,从中午12点接班,老人还要在工作点坚守7个小时。

18:00中国邮政唐山市分公司

一辆满载着邮件、防疫物资的邮车又出发了。为了保障邮车第一时间出发,邮政人冒着风雪装运物资3000余件。中国邮政唐山市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全力部署疫情监控、数据采集、防控储备、物资运输等关键环节,全力保障邮政物流畅通。

19:00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

晚上7点至9点,是唐山市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空中门诊”接诊时间。该院创新服务方式,利用20个微信群,每天轮流开展网上在线妇儿疾患问题免费解答服务,解除患者后顾之忧。

20:00曹妃甸区交通检疫卡口

曹妃甸将疫情防控层层压实,全区设置交通检疫卡口14个,一线人员469人。各场镇设检查点288个,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工作制度人。切实做到“全覆盖、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21:00写在他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夜

这个故事,要从一封信开始。写信的是高新分局老庄子派出所民警霍启丽,收信的则是天津西站派出所执勤队指导员吉远。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双警家庭,他们夫妻的“相见难”,是为了让更多人以后“好好团聚”。

22:00 福乐园派出所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福乐园派出所党支部火速请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连日来,他们横下一条心,撑起鲜红党旗战“疫”魔。

23:00 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

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对进入港区作业的工人进行体温检测。疫情发生后,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成立“蓝色国门”战疫党员突击队,严密管控上下船舶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方案。积极开展口岸辖区检查、消杀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24:00遵化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库

在遵化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库,刘惠卓、刘洪涛、王彬还在忙碌的装运着物资。这些都是抗疫前线最急需的物资,要以最快的速度拨付到位。清点库存的物资种类、数量,对库房进行清理消毒,再核对调拨单,统计出全天的收支情况,这是一天中必不可少的程序。在这个冰冷的物资库里,他们以坚守的姿态,为遵化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物资保障长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唐山的每个人不可或缺。

还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

他们奉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光和热

维系城市生活节奏的有力“脉动”

2020,“疫”生难忘。

共待花开疫散,共迎我们英雄的城。

统筹:张光明

记者:冯立华 邢丁 杜宇昕 闫航

鸣谢:唐山市公安局、唐山市应急管理局、中国邮政唐山市分公司、唐山市广播电视台、丰润区融媒体中心、曹妃甸区融媒体中心、遵化市融媒体中心、开平区广播电视台(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