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战“疫”·众志成城】廊坊:预算安排后补助奖励经费1.53亿元支持科技企业发展

三河市谊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紧急生产呼吸机驰援武汉。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杨雅淇 王同宇 记者王成应)为切实减轻疫情对科技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廊坊市坚持六措并举,与企业共克时艰。今年,廊坊市科技局预算安排后补助奖励经费15303万元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原计划6月底前拨付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市倡导科学群防群治。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联盟、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工作相关单位发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带头防控疫情,主动发挥作用。目前,廊坊市的有研光电、谊安医疗、华美节能、军辉安防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依靠产品技术优势驰援武汉,助力疫情防控。

加快兑现后补助资金。廊坊市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后,廊坊市科技局立即行动,对后补助资金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正在联合县级科技管理部门对涉及的274家高新技术企业、4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及157家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依照程序申报核查,将按照符合一批、拨付一批的原则,力争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将安排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经费1000万元,用于支持一批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安排市级科技创新券专项经费500万元,鼓励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等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

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支持。目前正在组织企业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和《2020年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项目和资金支持。

提供便利化服务。对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除特殊需要外,试行“无纸化”申报。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便利化。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工作尽量采用网上办理、邮件办理,相关纸件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

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筛选一批创新基础好、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生产企业优先入库),重点从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财税筹划、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诊断,以“个性化”培育方式助其达标,早日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型先进企业及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引导全市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入孵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更多专业化、精细化科技服务,共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