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业、促产业、保民生……河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河北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坚持聚集合力、同向发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北省发布《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30条精准措施,提出防控工作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给,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谋划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推动防控工作升级加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服务大局,保障供给

以岭药业忙碌的生产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给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河北各地各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保供应。

以岭药业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所有产线均调整为生产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日产量由5000件提升至5600件,同时联系引进3条生产线,预计连花清瘟颗粒日产量将增加132万袋,这个数量可供6万人使用一周,颗粒剂产能将提升近45%;

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从1 月22 日开始,加开了一条生产线,一线职工三班倒加紧生产高效含氯消毒剂,日产量可达30吨;

华北油田日产原油保持在万吨以上,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等日产合计600万立方米,苏桥、京58两大气库日采气合计1000万立方米以上,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京津冀区域和陕京管线沿线的燃气和原油需求……

河北防控工作全力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河北在全国产业链中的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重点生活必需品调运和供给,严厉打击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保障防疫应急物资、人员运输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通达,并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惠企施策,精准服务

河北省税务局积极推行网上和自助缴费、办税。 赵丽萍 摄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河北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出可依法办理延期纳税申报、缴纳税款,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降低担保费率,给予担保费用补助。

石家庄、承德、邢台等市也纷纷出台有力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确定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

发展产业,保障民生

新发地物流园新运来的蔬菜。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梦妍 摄

河北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做好春耕备播生产安排。抓好重点工业行业发展,同时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壮大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发展生物经济。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释放网购消费潜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河北将组织开展常态化线上招聘和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并利用智能化、网络化手段,扩大就业信息推送覆盖面。便民利民服务方面,将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办理需求巨大的便民事项上线“冀时办”,整合43个部门和各市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异地受理、同城办理”。此外,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

2月10日,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在严防疫情扩散、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河北下大力度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努力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