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度】“冬奥时间”临近,河北逐梦2022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6个已经完工,32个冰雪装备产业园落地张家口,全省130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活动中……这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北上交的一张冬奥成绩单!

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开始,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成为河北着力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朝着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高水平筹办盛会,这些年河北持续发力!

崇礼用最高颜值迎接冬奥。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全面完成冬奥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这是省委省政府对2020年推进冬奥会筹办提出的具体要求。

有目标、有要求,河北怎么干?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聚焦于此。

当个“五懂”志愿者 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

“坚持实战化、规范化,完善安保、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赛会保障方案”是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发出的强音。

“懂技能、懂外语、懂急救、懂文化、懂礼仪,这是我们培养志愿者的5个标准。”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学院党委书记张俊贵就如何培养志愿者有着自己的思考。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学院党委书记张俊贵谈奥运志愿者培养。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志愿者分社会志愿者、赛事志愿者和核心志愿者,对志愿者的要求一点都不简单。首先冬奥会的志愿者你得会滑雪,通过滑雪了解这个项目的一些技能、知识、术语文化,这样你才能去为别人介绍,这是个基础。”2017年开始,张家口学院每年招生3000人以上,张俊贵代表说,全员上冰雪,是张家口学院开展教学的基础。

不同于服务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冬奥会由于项目、地点、气候等因素的特殊性,需要专业的冰雪人才来满足冬奥会举办期间冰上和雪上项目的服务工作。

“2018年北京奥组委公布了首批11所冬奥培训基地,北京市以外只有两所高校,张家口学院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世界级的盛会,所以语言是个要解决的问题,立足学校实际我们开设大语种课程。”张俊贵代表介绍,张家口学院作为一所本科院校,对人才的培养不能单一。

“把它融入一个课程规划。滑雪进入大学体育的公共课,懂礼仪和急救这一块,军训完了以后紧接着进行一周这两个专项的培训。如果雪场上一旦有事的话,在高山或者雪道上能够进行简单的包扎,把伤者送到山下,送到急救车上,因为急救车上不了雪道。”张俊贵代表坦言,依据志愿者的不同分类,要求也不一样。三年的时间,张家口学院按照“五懂”要求,已累计培养学生10000多名。

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要体教结合

河北省人大代表,宣化区第二中学校长孙永青说,冰雪专业人才培养要体教结合。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欢乐冰雪 激情相约”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张家口获得19块奖牌,位列第一。竞技人才如何培养?

“我们是一个体教结合的学校,不是单纯的体育训练,不是专门为了培养冰雪人才而培养冰雪人才。首先是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怎样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冰雪运动专业人才,是省人大代表,宣化区第二中学校长孙永青的关注点。

2015年8月18日全国唯一一所体教结合的冰雪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正式挂牌成立。如何选拔出有特殊天赋的孩子?如何培养出世界顶级的运动员?怎样解决教学和训练的矛盾?怎样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孙永青代表直言这是摆在他们面前必须要攻克的问题。

“学校成立伊始,没有盲目的马上招生,首先我们向国内最顶级的冰雪专家请教,制定了详细的选拔优秀运动员的标准。”孙永青代表介绍,每年要走进100多所小学,手把手接触过3000多个有天赋并取得不错体育成绩的小学生,经过遴选后,对300多名学生再进行二次测试,最后选拔出50人。

滑雪训练。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供图

“这50个孩子,进行一个月的军训,培养他的意志,看他的抗挫能力,之后我们拉上山120天进行全封闭雪上训练,经过不断淘汰,才是一批优秀可塑的运动员,真正成为宣化二中冰雪队的队员。”几个阶段下来,落选的学生怎么办?孙永青代表说,“孩子们如果在冰雪训练时不适应有困难,那么他就转到我们宣化二中普通班进行学习,不耽误他人生的发展。”

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人才选拔机制也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学校普通班有大器晚成的孩子,在以后的训练当中,学习当中、运动会里边脱颖而出的,我们也会吸收到冰雪运动队。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冰雪队伍选拔体系。”

学校现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速度滑冰等六支专业队伍。3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9人进入河北省滑雪队。

“没放松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在学校学训期间基本是上午上课,下午进行训练。整个冬季120天,我们全程驻训雪场,白天就在雪上训练,晚上有专门的文化课老师进行全程的文化教育。”对于孙永青代表来说,他们要培养的是新型体育人才。“培养有技能、有特长,并且能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懂得感恩、爱国的新型体育人才,这是我们的夙愿。”

滑雪训练。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省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已有15支,在训运动员232人。全省10家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20所冬季体育传统学校、20家冰雪俱乐部常年在训运动员共计8351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不断壮大。

有大众参与才有冰雪产业的发展

自张家口被确定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燕赵百姓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逐年递增。广泛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到1700万。这是2020年我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要实现的目标。

零度以下经济要发展,靠什么?毫无疑问,有人才有市场,有市场才能有产业的持续发展。

“现在市场经济它就是个眼球经济。只要有人关注它,它自然就产生效益。张家口必然要围绕这点去布局。”和张俊贵代表持相同意见的还有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一凡。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一凡。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其实说白了有人才能有产业的发展,必须得把它做成刚需。如果我就是为了发展产业而去做产业,这都是虚的,最后肯定要失败。”吴一凡代表认为,冰雪产业的发展必须得有群众基础。“首先,从中小学生开始,青少年是未来。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喜欢滑雪,爱上冰雪运动,这个家庭才会走进雪场,上冰场,我们发展产业才有价值。”

为践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河北把“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作为实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奋斗目标的有力抓手。

自2019年10月开始,全省150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冰雪运动会或相关赛事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687万。103所高校举办了冰雪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6万。越野滑轮、陆地冰壶、旱地冰球等冰雪项目走进学校,进入课堂。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近冰雪、体验冰雪、享受冰雪。

张家口市宣化区东二道巷小学的学生们学习越野滑轮。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还要有30家以上冰雪产业项目投产运营。包括造雪机、缆车、索道、滑雪服、雪板、雪橇等等这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要良好发展,有人用才是关键。”吴一凡代表说,除了抓住青少年学生这个群体外,接下来要长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张家口雪场的名声打出去,吸引人流。

“比如我们去外头招商,现在我们正在开拓浙江、上海、福建、广东这些发达地区,包括港、澳、台,做专团去接待。让没有雪的地方的人爱上滑雪,这更是需要我们去做的一件事情。”吴一凡代表介绍,为把大众冰雪这篇文章做好,目前张家口市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新业态上细耕。通航产业、文旅影视产业等正在落地生根。

加速奔跑,逐梦2022

为办好2022年冬奥这场国际盛会,河北围绕冰雪谋篇布局。各场馆建设不舍昼夜;冰雪健儿积极备战;雪场冰场数量逐年增多,设施设备逐步完善;体验冰雪运动,从一季到四季;体育指导员队伍、冰雪人才储备不断扩大;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河北的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正在加速奔跑。

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尽管河北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迅猛,可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足,分布不均衡,以及冰雪运动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是目前河北各项冰雪事业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

为此,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副主任李燕建议,“创造性地拓展外部人才引入渠道和引入方式,以合作办学、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国际合作,探索自主培养、民间参与联合办学,积极引进冰雪人才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加强河北冰雪师资人才队伍。”

正视问题才是解决问题之道。近年来,河北各级各部门着重解决“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三个关键问题,在发展冰雪运动上扎实迈进;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围绕冬奥项目建设、冰雪产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距离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750多天,随着“冬奥时间”的临近,相信河北定能抢抓冬奥窗口期,放大冬奥效应,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