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习伟委员:办好冬奥会,外语人才不可少

河北省政协委员习伟。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如何更好地服务冬奥会?省政协委员习伟带来支持河北省专业外语高校多方面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建议。

习伟表示,冬奥会是国际性的赛事,对专业志愿者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专业志愿者不仅要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和紧急救护的基本技能,更要懂外语,能熟练使用外语与运动员进行无障碍沟通,以高质量服务助力打造冬奥会精品工程。

为建设一批国际化、高水平、复合型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习伟建议,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张家口市,以及全省开展多语种培训,同时对志愿者开展国际礼仪、国际规则、国际常识的培训,提高志愿者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素养,展现河北人民的精彩风貌,打造河北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同时,支持河北省高校,特别是专业外国语高校牵头开发冬奥会多语种教材。内容涵盖日常用餐、交通、娱乐、休闲、本地旅游、民俗、文化、历史、地理、特产、场馆区域、运动项目、比赛专用术语、就医或者康复术语、新闻报道术语等,培养一批复合型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队伍。

支持专业外国语高校牵头翻译多语种河北省及张家口的介绍、优势、品牌产品以及发展规划,借宣传冬奥会,举办冬奥会的历史契机,让世界深入了解河北,认识河北,助推河北省的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