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一年②】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河北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万前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中国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号角,凝聚起了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领悟“初心”,“使命”必达。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也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过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今天,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华彩画卷正在大笔绘就。

省委常委和省级干部组织了为期7天的集中封闭式学习,带动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500余次;省委召开20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确定14个课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50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高质量召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查找问题2175项,目前整改率在80%以上;全省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抓好10个专项整治;省委常委分别联系1个市加强指导,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截至11月已解决各类问题1053个……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四个贯穿全过程”基本要求,落实“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指示,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省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重整行装再出发。6月3日,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

6月3日上午,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这是王东峰、许勤、叶冬松与周福启等来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王东峰领誓下,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齐声宣读入党誓词。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西柏坡是革命圣地,“两个务必”“赶考”精神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省委决定在西柏坡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目的是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这次会议开启了河北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征程。省委领导头雁先行,开展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并召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5场主题发言精准聚焦,3场小组讨论互动热烈,2场主旋律电影观看、1次参观警示教育展正反两面触及灵魂深处,自学与撰写体会文章体现深度思考。一周时间里,中心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研讨中。

仅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20次主持召开省委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为民服务解难题等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省委常委会从各方面征集到7645条意见建议,查摆梳理出5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

9月8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9月8日,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王东峰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必须科学合理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省委高度重视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并确定省委常委对口联系一个市(包括雄安新区、定州市、辛集市)。保定市是王东峰的联系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东峰多次到保定市调研检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走进邯郸、石家庄、保定、唐山、雄安新区等多地的基层单位及城乡居民家中,摸清真实情况,掌握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2月2日,王东峰全程参加指导保定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发扬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12月3日,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10个专项整治靶向治疗,聚焦重要领域难啃的“硬骨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为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中央确定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两个专项整治,列出10个专项44类问题,逐一明确牵头省委常委、责任部门、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加强调度推进,并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晾晒成效。

1576502799701091480.jpg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家中,与该村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十大专项整治涉及政治、思想、作风、民生、党建、稳定等重要领域,每一项都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工作大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查”与“改”结合,落实向党中央看齐,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针对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制定过硬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针对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30个省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围绕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统计造假4个方面问题,确定20个整治项目89项整治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针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省委政法委持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两个专项整治是结合河北实际,在中央确定的八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增加的。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河北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治清单、效果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政策措施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服务市场主体时存在政府失信、政务服务窗口效率低、政商关系不规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事业收费欠规范等方面入手,以较真碰硬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

截至11月底,省级层面,46项整治措施中除长期推进的3项外,均已全部完成。各地及时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建立问题、措施、效果、责任四个清单和整治台账。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共摸排出274个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340项整治措施,已完成272项整治措施,11月底前完成37项,长期推进31项。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登上望海楼四楼楼顶,远眺茫茫林海,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全面排查整改隐患,科学精准管理,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万无一失。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政治站位,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谋划部署、抓推动落实、抓督导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据了解,共安排部署整治任务126项,制定整改措施568项,目前已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的有554项。126个风险点均由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及时协调调度,推动开展工作。

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为基层干部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加强对市县两级的工作指导,推动上下贯通联动,确保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地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石家庄市研究出台有关方案,从市级层面严起,加强发文定额管理,严控发文篇幅,严厉纠查将红头文件改为白头文件、明传电报等“隐形文件”问题;

邯郸市出台了相关文件,从源头上着手,实行总量和过程“双控制”,从有效精简文件、严控会议数量规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15条约束性措施,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廊坊市香河县针对9类问题,采取24条具体减负措施,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又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着重在效率、效益、效果上下功夫。

截至11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的7个方面22项整治任务,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20项。基层干部普遍反映,从省到市文件会议数量明显下降,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减少,填表报数报材料等负担有所减轻,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通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主题教育也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7月16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动运行,共设置投资建设、市场开办、农林资源、科教文体、社会事务、快捷即办等6个功能区,1个网络体验区,60个前台窗口。大厅将办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联办或互为前置的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共享申办材料,优化服务流程,打造“套餐式集成服务”,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7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王东峰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认真了解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业务流转和信息网络化建设等情况,与办事的市场主体代表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大厅开发建设了“一窗受理云平台”,开设网络体验区,设置电子填单机、自助服务一体机、24小时文件柜等配套智能化软硬件设施,打造线上线下集成融合的服务平台,充分满足企业群众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申请材料线上提交、线下调用,补齐补正线上增补、线下审验,办理结果线上查询、线下送达等需求。此外,全省统一开发了“冀时办”APP,实现了“指尖办”“身边办”“随处办”。

在主题教育中,秦皇岛市把网民关注的小事作为公共服务水准的检验标准,通过对网民反映小事的解决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形成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工作责任体系。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直接推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坚持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后,在“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的基础上,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减少跑办次数和等待时间,让市场主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一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二问自己干了什么、干得效果怎么样,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三问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干好、有什么该干的还没有干,是否真正找到了问题症结;四问自己下一步该怎么改、怎么干,是否真正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日前,王东峰全程参加指导了石家庄、保定两市的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提出“四问”,这也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省委书记的“四问”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标记了最生动的注脚。

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