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火灾超97%由人为引起,这份安全提示要牢记
长城网事
2020-03-17

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每年3—5月是河北省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易发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诱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

河北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

进入林区草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自觉接受防火检查,在林区草区及周边野外严禁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

在林区草区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上坟不烧香、不烧纸、不燃放烟花,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在林区草区生产生活,请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严禁随意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以免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防火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加强对智力障碍者、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看护,防止玩 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违反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要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如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请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河北进入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期

冬春季植被水分极少,伴随着热量积聚的速度加快,林火风险飚高。据河北省气候中心结论,2020年冬季全省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5℃。

图片来源:河北省气候中心《2020冬季气候影响评价》

而针对2020的春季(3-5月)气候预测显示,全省的整体气温依旧会偏高,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较高。未来4-10天,预计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7~9℃,其他地区偏高5~7℃。

2020年3月15日河北省气象局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全省森林火险指数,除秦唐林区外各地都是四级火险——高火险。

大风影响也不得不提。每年河北的三四月份也是大风的平均日数的多的时期。根据常年(1961-2012)的数据统计,3月份处于全年第三高,将要到来的四月更是全年第一。

最新的预报显示,本月中下旬大风频繁:18日,全省有西北风4~6级,阵风7级;21日前后中北部再迎大风。

近十年森林草原火灾超97%由人为引起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从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据统计,近10年(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旨在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专项治理原则上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实施,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和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盯住重点人群,落实监护责任。 

防火从我做起

伴随春暖花开,不可避免即将迎来踏青、祭祀的高峰,请大家务必不要带火源进林区,文明祭祀!不久前,澳洲的森林大火还是全球性的焦点话题,一年前的四川凉山州森林大火更是带给我们切肤之痛,森林防火值得每一个人重视。

森林草原防火必备小常识

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图片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切不可向山林的危险地形避火,如山谷、鞍部、灌丛等。

图片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图片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

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防止皮肤烧伤。

图片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

夜晚迷山,可以观察南十字星和北极星判定方位,白天可通过观察地貌特征地物类型、手表和太阳判定方位。

图片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

迷山时溪涧流向显示下山的路线,但不要紧靠河边而行,河岸一般都很陡峭,河流下游会出现村镇和居住区。

(据新华网、长城网、河北省气象台、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