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厚植家国情怀 专创融合服务地区经济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职业院校面临着如何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更高挑战。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国情、省情、校情教育相结合,以厚植家国情怀为使命,以服务地区经济为动力,以实施专创融合为引擎,持续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学院始终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精神引领。2017年12月,与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合作,率先在全省创立了“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成为指导学生在乡村振兴领域创新创业的主要实践平台,河北电视台等10家媒体现场报道了此次盛举。扶贫创业基地一经成立,就在学院及河北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18年2月组织了河北省首届精准扶贫成果展,推广销售农产品达千余种。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开展创新创业,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井陉、顺平、阜平等县乡,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创办电商企业。2019年5月,学院在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成立了“政法-南峪•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基地”,专创融合实践活动从学校进入乡村,有效带动了依法治镇、科技兴农、特色农产品销售、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协同创新。此后,学院还筹建了“扶贫驿站”、电商直播工作室,为脱贫攻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道。学生的扶贫创业项目得以落地,共开办商贸类企业10余家,注册农产品商标1项,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近百余个,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与井陉矿区人民政府签约现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在实施专创融合教学实践时,努力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助力。旅游管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等专业的学生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文旅行业的破解之道,瞄准区域旅游、周边游,近三年来,先后为元氏县揽紫沟生态园区、井陉矿区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等文旅实体,研发研学旅行课程和配套的活动方案,编制《揽紫沟生态园区介绍》《元氏县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资料选编》《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简介》等资料,为发展元氏县和井陉矿区的文旅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计算机系专业的学生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元素,并利用现代技术进行诠释,研发了“井陉拉花”机器人,不仅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也为自己创新创业找准了产品定位和方向。近三年来学生们共注册文化传播类公司10余家,注册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20余项。在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和执著追求,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