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经贸大学:“一流党建”为学校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张霄宇 王艺)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河北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基层党组织。

据悉,河北经贸大学于2017年启动“一流党建”创建活动,四年多来,学校先后培树创建了36个“一流党建”品牌项目,打造了一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党建品牌项目。

河北经贸大学的红色电影海报展。长城网记者 张霄宇 摄

“百部红色电影展风貌”就是众多党建特色品牌中的一个。与学校各专业优势相结合,通过“看、讲、听、画、评”多维度嵌入式体验,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红色电影海报展、红色电影展映、红色电影点评分享活动中,全校学生开启了一场红色电影之旅,在光影中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依托专业特色,把党建特色品牌擦亮,提升党建活力。比如,红色电影海报展是以会展酒店师生党支部为主,充分发挥会展策划专业优势,精心策划海报展出,每周向全校师生提供参观讲解服务,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董爱民告诉记者。

河北经贸大学四史教育主题音乐党课。河北经贸大学 供图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河北经贸大学音乐厅,激扬高亢的歌声响彻全场,台下观众齐声合唱,祝福祖国。这是在河北经贸大学音乐党课上的一幕,将党课教育和音乐艺术有机融合,让师生在音乐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音乐党课一经推出就风靡校园,倍受同学们追捧。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的党建文化长廊。长城网记者 张霄宇 摄

置身河北经贸大学,“一室一品一长廊”党建文化氛围浓厚,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员风采、党建读书角各个板块清晰明了,一一呈现在党员活动室。在增强党员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党员活动室已经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

党建文化长廊更是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发展战略、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所有展板编排细致、独具匠心,是学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办好高校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有利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河北经贸大学,课程思政为育人开辟出新路径,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

任成印教授正在备课。长城网记者 王艺薇 摄

任成印,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他的民法课颠覆了以往法律课的枯燥无趣,引经据典,结合中国现代法制建设实践,通过一个个生动翔实的案例,把生活中熟悉的东西与艰深的理论结合起来,让同学们从具体的、熟悉的事物当中构建起理论的框架。

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教学任务。在创新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上,学校一直在进行有益探索。专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仿述式教学,多种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呈现。

社会实践参观活动。河北经贸大学 供图

实践教学,让思政课活了起来!暑假期间,同学们组队去延安探访红色足迹、重走赶考路,在实地探访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与洗礼。马克思经典著作英文诵读,体味原汁原味的思想理论成果;64集百年党史微课堂,通过浸润式党课,形成更为系统、深刻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在全校进行党史教育宣讲,为全校师生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探索,逐渐形成项目化的运作模式。既有理论的深刻性,又有实践的切身感受,思政课实践教学大大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英这样说。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对于河北经贸大学来说,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份满怀期望的激励。未来,河北经贸大学将继续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