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赵险峰委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科技助力创新型河北建设


长城网1月8日讯(记者陈红)  “创新赢得未来,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长篇幅明确了‘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要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科技界的委员,我听了以后特别振奋。”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说到科技创新,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1月8日下午,赵险峰做客长城新媒体两会直播间,聚焦科技创新,结合燕山大学科研工作实际,就高校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1578478238334070434.jpg

近年来,燕山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十二五”以来,燕山大学完成科研项目5000余项,总经费超30亿元;2000年以来,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9项,入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两项、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两项。

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下,燕山大学多个科研团队参与“天眼”工程、大型客机C919、港珠澳大桥、北斗导航卫星、神舟飞船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的研发。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燕山大学坚持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举措。

1578480089759056423.jpg

“我们整合了现有科技资源、科技力量,加大科技力量的攻关。”赵险峰表示,在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燕山大学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专门组建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研究院、 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燕山大学则进一步改进科技评价机制,把以往“论文论英雄”的评价机制,转向以承担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数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等为标准的评价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常态化的机制。

“202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节点,希望燕山大学广大学子们能够把科研人员骨子里的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家国情怀传承下去,成长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赵险峰说。

1578480109440095805.jpg

直播链接:http://v.hebei.com.cn/ccw/twzb/index.php?topic_id=2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