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黄守刚:“京张高铁树起中国高铁新标杆”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张琳)“京张高铁不仅是一条智能铁路,还是一条绿色铁路、一条人文铁路。”

12月30日,在长城新媒体“百年京张 奥运高铁”京张高铁开通直播访谈的演播室,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黄守刚感慨道。

京张高铁有多智能?从其经过之地的复杂情况就能一窥究竟。

“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后,进入清华园隧道。这一隧道穿越4处地铁、7处重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情况相当复杂。”

“京张高铁经过的八达岭长城站,位于新八达岭隧道内,这是目前世界上开挖跨度最宽、断面面积最大的地下暗挖交通隧道。”

……

在攻克这些技术难题时,保障物资顺利进入隧道成为首要问题。黄守刚举例道:“最高峰时,我们有13路的人和物要送到隧道里,隧道里的土也要运出来,通过‘BIM+物联网’集成创新,实现了物流车辆的智能化集中统一指挥,确保了工程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黄守刚提到的“BIM+物联网”技术,不但能为建筑物实现三维可视化的信息模型管理,还为建筑物的所有组件和设备赋予了感知能力和生命力,将建筑物的运行维护提升到新高度。

京张高铁的“绿色”是怎么体现的?

“为保障官厅水库水质不受污染,京张高铁经过的官厅水库特大桥的修建对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往造桥时用到的混凝土等对水源有一定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桥施工用的钢梁选择先在岸上拼装好,再往湖心顶推,实现了施工期间官厅水库水质无变化。”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是京张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9077米。黄守刚提到的建桥方式为“顶推作业法”。从2016年10月大桥动工,到2017年11月主体工程完工,历时13个月,也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怀来站“葡萄美酒夜光杯”的造型设计。

京张高铁如何“人文”?

“铁路车站是城市的名片。以张家口南站为例,其造型是一个拱形,一方面寓意着喜迎八方来客,另一方面,体现着百年京张‘人’字形的铁路形象,美感十足。”

“终点站太子城站背山面水,外形以优美的山形‘曲线’为元素,车站又以白色为主色调,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也对应了2022冬奥会激情冰雪的主题。”

黄守刚感慨地说:“京张高铁在规划、设计、施工全过程中贯彻执行‘精心、精细、精致、精品’,树起了中国高铁新标杆。”

责任编辑:刘冰